夜尘_准友yang

详情【见置顶】🔝喜欢相声,喜欢德云社,喜欢孟鹤堂,嗑栾堂。喜欢电视剧,喜欢好剧,喜欢有演技的演员

海市蜃楼(一)

不知道能写什么样子

又是全新的一次尝试

专业知识确实是太少

写着玩 硬伤恐怕挺多

能写多长 能不能留坑 

一概不知道

反正我努力~


我轻抚暗夜

它闷骚地像只褪尽了斑斓的蝴蝶

轻盈展翼

却找不到目的地

——雕刻西风《暗夜 (其一)》


        栾云平蹲在一处泥泞里,他面前躺着一位女性,确切的说,是一具女人的尸体。

  女人的长相虽算不上惊艳,但在人群里也绝对算得上出挑。不过此时,已经了无声息。人就是这样,没生气,就再无美丽可言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眯着眼睛,抬头看了看,阳光刺眼。

  他高声喊了一句,“小孟,你过来,现场都勘察完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完了,栾队,我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。您先回去吧,队里的事儿不少。”孟鹤堂说完,便拿着手机,找不同角度又拍了几张照片,当然,队里有专业的人员,专业的设备,他这不过是为了自己研究案情或者和栾云平探讨、汇报的时候,有第一手材料,回头还是要看队里发下来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 栾云平起身,鞋子有些脏,他已经习惯了,这是常态,“报案的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张万玉,就是普通的退休工人,他今天到这儿准备偷着钓鱼,结果没想到……“孟鹤堂一边继续手上的活儿,一边回复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,王九龙把他带回去了,是吧?该走的流程得有,但估计对案情进展帮助不大,张九龄哪去了?”栾云平接着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他早晨没到院里之前,在路边被一个大妈拦下了,说是要他帮助自己寻找走丢的狗,这事儿……”孟鹤堂终于拍完想要的,站起身,话也不说完,估计栾云平也猜得到,不是一句话这么简单,但在这种场合谈论也确实没必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先回去了,等老曹那里有了结果,你再来告诉我。”栾云平转身往路边走,他的SUV停在马路上,穿过警戒线,他到了地方。

  上车,一脚油门,往市局开,今天有个会,正好,这件事一起汇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有都结束,把她送给曹哥。”孟鹤堂对着旁边的人说,他理了理身上的衣服,所有情况已经了解了一圈,他也要先回队里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一回来,先去了王九龙那里。

  不出所料,回到队里,也只是例行手续,做了笔录,没有什么新的有用消息。

  “饼哥,你在这儿啊,之前那个案子终于画上句号了。”到了曹鹤阳这里,没想到先遇到了队副。

       “栾云平去开会了吧?怎么上个案子刚完,这又来一个,还让不让人歇着了。”朱云峰其实刚从市局回来,不过他可不是去开会,上个案子完结,卷宗归档,有几件事,去给领导汇报一声,原本栾云平捎带手的事儿,没想到这边出了命案。在队里,也就他朱云峰连名带姓的喊栾云平。

  朱云峰家里离市局近,就让他去打个过场。栾云平出发的地方,离案发现场近,他掉转车头,先去了现场。

       “嗐,谁想出这种事儿。”“曹哥,怎么说?”孟鹤堂连着追了一句,三个大老爷们儿,就这么对着一具女尸,说了这半天,虽说是常态,但画面对于普通人来说,还是有点冲击力。

       “基本都结束了,大的外伤基本没有,不是致死原因,我分析是药物,不过要确认还得等化验结果。栾队怎么说,他可不会白去现场。”曹鹤阳把凳子往后拖了拖,摘下手套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说不排除情杀,虽不是奸杀,但看衣着的情况,不好说死前有没有过那种事儿。”孟鹤堂照实说,反正死者的衣物看着是有些别扭,不需要队里的照片,他自己拍的也看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行啊,我们老师,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,尸体会说话,我看不仅冲着我们,还是冲着他栾云平去的。”曹鹤阳起身,他的老师和栾云平是老相识,要不是家里出了事,兴许还在岗位上,他才是真正的高手,自己与他老人家还是有些距离。

  “一会儿化验结果出来再说吧。栾队的方向,估计就是你们下一步的工作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栾云平下了车,市局的会刚刚开始,他一进去,便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,主要通常他去,没有什么好事儿,即使案子破了,那也是先出了事,谁不想天下太平,最好大家都下岗。

       “早晨的事,我知道了,你坐下吧,案情回头专门开会研究。”刘占青说完,会正常开,栾云平看了看桌子上的材料,然后认真倾听,跟上节奏。

       开完了会,刘占青把栾云平单独留下,“你看今天发生的这桩案子,大概什么性质?”

       “刘局,不大好说,看着像是普通的情杀或谋杀,不过,我总嗅到一丝不寻常的味道,但愿是我想多了。”栾云平叹了一口气,他的直觉一向挺准,不过这个案子不能太早下结论,毕竟只看过一次现场,但说不出来,哪里让他不太舒服。

      “你的直觉我希望最好能不准一回,不对,是多几回,我们也是真怕了……小孟儿怎么样?到你那儿,有三个月了吧?”刘占青试探着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“那孩子不错,留下吧,给我当个助手也不错,您总算给我挑了回好人。”栾云平这会儿没那么正襟危坐,毕竟也忙了大半天。

      “哟,这评价挺高,我还想说,我怎么给你送的人不好啊,你现在那些得力干将,哪个不是我们精挑细选,就说朱云峰……”刘占青话还没说完,栾云平就站起身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,我可走了哈,队里的事儿多。”栾云平不客气,不过这会儿换了称呼,刘占青的气消了一半儿,直接摆了摆手,他也确实没想往下说。


       栾云平的车子停在大队院内,刚开回来,还没进门,就看见张九龄从外边走进来。

     “我听说了,去学雷锋做好事了吧。”他的话没说完,王九龙从里面走了出来。

     “怎么样,那位大妈送走了?”张九龄摇了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“送到辖区派出所了,去了才知道,其实派出所民警帮着找了,没找到,这不知道怎么想起咱们了。派出所两个新来的小民警不错,一个叫老秦、一个叫周九良,说是继续帮忙找,先把老太太安抚回家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不是,我觉得大妈大概受刺激了,老说她家狗有可能是被人谋害了,这就算是杀狗吃肉,也不能算得上是谋害吧。”王九龙性子直白,虽然知道老人心疼自己的狗,可是这样找到刑警大队的,在门口堵人的,还真是头一遭。

       栾云平早就回了办公室,两个人随后也跟了进来。


      “小孟儿,说说吧?老曹那边有什么有用信息没?”栾云平坐在位子上,喝了一口茶水,不用问,这准是孟鹤堂给沏的茶,其实曹鹤阳那里,他可以自己去,不过,这三个月为了训练他,自己倒是少跑了不少腿,而且也省得和朱云峰在那里贫。

      “您的路子是对的,死者李玉萍,26岁,死因为药物中毒致死,而且,死前曾与人有过亲密接触,恐怕还挺激烈。”孟鹤堂说到这里,稍稍红了一下脸。

      “这药物应该与那种事儿有关吧,你得习惯,在咱们这儿,不一定能碰上什么稀奇古怪的事。先从她身边的人排查吧,特别医生或在药房工作的,对了,看看他家附近有没有成人用品商店,一并查了。”栾云平下达完指示,便自顾自忙别的事去了。孟鹤堂倒是已经习惯了,其实排查的事儿,他一早和杨九郎、张云雷说过了,只是成人用品店,他确实没想过。

      “小辫儿,麻烦你和九郎,多去个地方……”说完,他又回到曹鹤阳那里。

      “报告您直接发给栾队吧,有些细节,当面也不好汇报。”孟鹤堂红着脸,这种事儿,多少他还是有些害羞,毕竟不是老刑警。

      “你也得适应,其实这三个月,你也知道,你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多余,这本来就是一条信息的事儿,但我想栾云平是在抻练你。”曹鹤阳点了点他,其实报告他已经发给栾云平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哥。有的时候,我也不知道我半路转到这个行当,对不对。”孟鹤堂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为了你爸,本来好好的大学,愣是念了一年多,停下来,复读重考了警校,我都觉得屈才了。”曹鹤阳轻轻摇了摇头,孟振霆的牺牲,给队里当时造成很大的震动,其实他爸才是栾云平的师父,而且算的上是队里神探级的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“在这慨叹呢,先去吃饭,我们家老曹可不能饿着。”朱云峰不知什么时候来,手里还端着打好的饭菜。

        "你不适合在这里吃饭,你想想刚才这里躺着……“曹鹤阳没等他话说完,狠狠给了他一拐子。

       孟鹤堂听完,原本真有点不太舒服,这会儿却乐出声儿,这俩人感情好的跟一个人似的,除了队副经常被收拾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小辫儿,回来了?”孟鹤堂在饭堂里看见张云雷,杨九郎正给他夹了一筷子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哥哥,快来这坐。”要不是周围没人,他们可不敢这么互相称呼。

        张云雷比孟鹤堂大一级,不过实际年龄比孟鹤堂小,俩人在警校的时候经常一起玩儿,主要是长得都招人稀罕,还唱歌好听,那时,学校里的联欢会,两个人各领风骚,不过,现在人家有了主儿,杨九郎给他来了个先下手为强,还没毕业,就把人拐到手,正好又一起分到这里,更是形影不离,倒是和朱云峰、曹鹤阳有一拼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对儿是模范夫夫,一对儿是热恋的小情侣。孟鹤堂突然觉得,今天中午没吃饭,就有点饱,狗粮吃得有点多。

        这还没说完话,王九龙拽着张九龄就过来了。队里,人尽皆知,王九龙追张九龄,可惜张九龄传统的很,俩人又老是绊嘴,这会儿是拉锯战,什么时候结束,那得看王九龙的功力,也得看张九龄的定力。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打了一份饭,想了想给栾云平去了个微信,“栾队,吃了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信息回得挺快,“还没。”他只好又打上一份,决定带回办公室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哥哥,你怎么走了?”张云雷还准备和他聊几句,杨九郎原来看他俩黏黏糊糊的就来气,这会儿有点掉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咱俩回头晚上聊,我给栾队把饭送过去。”孟鹤堂笑了笑,他看见杨九郎的眼睛似乎大了一点,占有欲强点没关系,毕竟热恋,他喜欢两个人在一起时的感觉,他也真心为自己的好朋友感到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  咚咚,敲门声把栾云平从伏案工作中强拉回来,他在看曹鹤阳发过来的报告,还有刑侦科送来的照片,哪里不对劲儿,他终于发现了。

  这个女人应该在情事结束不久后就死了,那么这个衣服是谁给穿上的,而这个人又为什么要特意露出破绽?明明可以穿的整整齐齐,他皱了一下眉,这个事情比他想象的还要复杂。

  孟鹤堂推门进来,看见栾云平捏着眉心,大概昨晚也没休息好,毕竟结案报告,他不仅参与编写、审核,好多事他都亲力亲为,说工作狂也不为过。

  “栾队,吃点饭吧,休息一会儿。”孟鹤堂把餐盘推到他面前,自己则坐到不远处的沙发上吃了起来。

  “你怎么没和他们一块儿吃,这会儿该凉了。”

  “没事儿,我吃不了多少。”孟鹤堂心想,狗粮都吃饱了,脸上倒露出点笑意。

  “行,那你吃吧。”说着到了一杯水递了过去。

  饭还没吃完,栾云平突然插了一句,“你怎么看?”

  “不像是情杀,她说不定是个从事那种行业的工作者,或者是被谁保养的,总之见不得光。”孟鹤堂放下筷子,说道。

  栾云平抬起头,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  “你给的灵感,你让人查成人用品商店。还有,她身上的衣服价格不菲,可是调查显示她没有正经工作,也没有结婚。而且她死亡已经有段时间了,却没人报过失踪。”孟鹤堂眼里闪着精光,甚至有些犀利,与平日里大相径庭。

  其实,栾云平会用他做助手,是因为他的亲和力与自己互补,以往他自己安排事,大家执行起来是公务,从孟鹤堂加入进来,大家办起案子来,倒是多了份能动性,虽然时间不长,却能和大家打成一片,这个甚至比办案能力或者经验更让他看中。因为,这恰恰是自己缺乏的。

  但三个月来,更让他刮目相看的是他的学习能力、韧劲儿,还有就是他的直觉,确实有师父的影子。

  

ps:有没有刑警队队长的范儿



       




评论(10)

热度(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